創新創意,敢想敢拼 IT工程師江朝暉

      江朝暉(Aglaia Kong)這名字對大眾來說可能有點陌生,但她有份參與和製造的重大IT發明,在日常生活中很大機會聽過、看過或接觸過。過去在農村長大、來澳升學的小女孩,如今已成為一位擁有多項專利的傑出工程師,並先後在Cisco(思科)和Google(谷歌)等著名企業任職,工作成績備受肯定。之所以做到“能人所不能”,只因她不忘自己七歲時立下的太空夢,以及對世界保持好奇心,熱衷研究和發明。她寫下的IT程式,給無數人的生活帶來便利。

a1

江朝暉(Aglaia)在IT領域取得傑出的成就

 

小時候立志上太空

      Aglaia的父母是工程師,長年被派到外地工作。一家人聚少離多,小時候的Aglaia跟奶奶一起在農村生活。農村長大的孩子,除了享受不到物質生活外,接受的教育也得不到任何保障,因這裡沒有很多書籍和各類文獻資料,啟發孩子們學習的興趣。雖然學習條件艱苦,但Aglaia卻過得很自由,因為她在這裡可以不受限制地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Aglaia說:“小時候有一個夢想,就是上外太空。大約在六、七歲的時候,我曾經爬上屋頂,等外星人接我去太空。我等了七天,快被蚊子咬死了,但外星人還是沒有出現。所以我想建一艘太空船,別人不帶我走,唯有靠自己。”這聽上去像是一個小孩異想天開的奇想,卻讓Aglaia擁有了一個去外太空的夢,她的一生,都以追逐這理想為目標,不斷向前。

a2

小時候的江朝暉(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a3

從小在農村長大(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儘管與父母聚少離多,Aglaia卻非常尊敬爸爸,並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東西。在外地工作的爸爸每年會回來探望Aglaia一次,每當聽到女兒提出有趣的問題,他都會認真回答,小心翼翼地“守護”Aglaia的夢。Aglaia說:“只要爸爸一回來,我就問他,如果我想要建一艘太空船,要懂甚麼。他也不知道我為甚麼這樣問,但他說起碼要懂得建一艘船,那就要修讀電子工程。然後他又說,如果要去到這麼遠,你還要知道怎麼尋找食物,所以你要懂材料科學和機械工程之類的知識。”Aglaia將爸爸的話牢牢記在心裡,並決心長大後成為一名工程師。

a4

江朝暉很尊敬爸爸,並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熱衷研究融會貫通

      Aglaia在澳門讀了兩年中學,那兩年對於她來說是個挑戰,那時候的她並不熟悉繁體中文和英文,以前在內地主要學習科學和數學知識,但對歷史、地理和其他通識較為生疏,因此學業上落後於其他同學,甚至有在英文聽寫測驗中取得多次零分的“不良”記錄。她意識到要趕上進度,需要改善學習方法,因此使用圖像記憶法來記憶英文單詞和地理、歷史事件,並取得明顯進步。之後,她遠赴加拿大讀高中,最後到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雙城分校完成大學學業。在大學,Aglaia選擇修讀機電工程及化學工程,她希望從專業中學習到各種物料的特性,將來為自己建造一艘太空飛船,把自己送到太空去。雖然她現在還未上過外太空,但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建造太空穿梭機時,使用了很多她的研究成果。Aglaia說:“可以說,我的部份夢想已經實現了。”

      NASA的太空穿梭機實現了Aglaia部份夢想,但她不是一個容易滿足的人,於是,她加入了加州的一家衛星公司,工作一年後,搞懂了相關原理,並着手研究如何把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應用於地圖上。她說:“因為我是個容易迷路的人,我想如果可以用GPS來帶路,那會是個多麼方便的東西呢!”經過兩年不斷努力,她成功把GPS應用於實際導航上,為人類的出行帶來了巨大的便利。如今,手機上的各種地圖導航應用程式已經成為每個人出行必備的利器,這一研究為大眾的生活提供了極大便利。Aglaia開始研究GPS導航時,是1992年。

之後,Aglaia的發明目光對準了另外一個領域──電子郵件。第一代互聯網電子郵件使用並不方便用家,使用者需要登入一個電子郵件伺服器,並把電子郵件下載到電腦裡,並不可以儲存於互聯網上。Aglaia解釋:“這就等於別人向你寄了一封信,放在你的郵箱,如果你要看那封信,你要下載到你的電腦後才可以閱讀,以前的模式就是這樣。”Aglaia的發明靈感源於自己的“大頭蝦”性格,因為她經常忘記電子郵件儲存在哪個位置,所以希望把電子郵件放到互聯網上,那就可以隨時隨地閱讀電郵。

      Aglaia續說:“當時我把它推到新階段,因為以前你用這台電腦登入的話,你的郵箱就連接到這台電腦,在其他電腦上就不能閱讀電子郵件,第一代互聯網電子郵件就是這樣。但現在像Gmail、Hotmail等等,都可以在線閱讀了,非常方便。”

a5

江朝暉笑言發明靈感源於自己的“大頭蝦”性格

 

對世界保持好奇心

      Aglaia表示,“寫程序其實非常簡單,只要你知道自己要幹嘛,朝着那個方向做好準備就可以了。”過去她曾任Symantec(賽門鐵克)的存儲和可用性管理組的首席技術官、網際網絡解決方案先鋒Cisco的大中華區首席技術官及全球副總裁,以及Google的首席技術官。不論在哪一家公司,她都能以最快的速度做到高級工程師的崗位,甚至成為公司的合夥人。她換工作的唯一原因,就是希望在新公司接觸和學習更多新事物。

a6

曾在Google擔任首席技術官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取得今日成績,Aglaia一路走來並不容易,走在IT發明的研究路上,要跨越不同障礙,排除萬難。她寄語新一代年輕人:“想到什麼,一定要去試一試,不論怎樣,都要去試,因為只有去嘗試,你才能知道自己的能力,才能知道自己離實現這個想法之間有着多遠的距離。”

      她笑說:“我曾很好奇自己能不能飛,那麼我就到屋頂上去,試著往下飛,跳起來發現自己真的飛不了,那就能證明自己確實不能飛。”她認為,現時年輕人過著豐富的物質生活,吸收資訊的途徑五花八門,要實現目標,比以往更容易。她說:“做人除了要有目標,還要對世界保持好奇心,不要停下學習的腳步。對於自己熱愛的事,就要不斷挑戰自我,不要滿足於現狀,全力發揮,這樣才能取得成功。”

a7

江朝暉寄語新一代年輕人,要敢想敢拼!

 

 

合作單位: 澳門正能量協進會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