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潤生:倡深化澳門中葡橋樑作用

   澳區全國政協委員何潤生關於發揮澳門中葡平台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獨特作用提案建議,繼續深化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溝通交流橋樑作用,建立中葡雙語人才培訓中心,以及助力雙邊企業“引進來、走出去”。

%e4%bd%95%e6%bd%a4%e7%94%9f

    商貿服務成果初現

    何潤生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借助中葡平台優勢,繼續深化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溝通交流橋樑作用。根據國家商務部資料顯示,去年一至九月我國與葡語國進出口商品總值超過一千億美元,充分展現出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角色已取得初步成果。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及澳門未來的發展趨勢,中葡雙方的經貿合作將持續增多,必須透過不同的政策措施為雙方交流合作提供更適切和深度的支持,以深化澳門作為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精準聯繫的橋樑作用。

    培育中葡雙語人才

    二是建立中葡雙語人才培訓中心,加強培育本地雙語人才。葡語在澳門普及一直偏低,宜加強培育雙語人才,多角度普及和推廣葡語教育,培養多方面的葡語高端人才,致力將澳門打造為亞太地區葡語人才培訓基地,為建立“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奠定基礎,也為日後協助中葡雙方更加深入合作交流提供條件。

    三是積極打造金融服務平台,深化“中葡平台”對接,助力雙邊企業“引進來”、“走出去”。澳門一直缺乏融資租賃的“軟環境”,需要借助資源政策的傾斜。應加強粵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推動澳門成為葡語國家人民幣清算中心及離岸市場的“納斯達克”,藉此鞏固及發揮澳門作為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之間經貿往來及金融平台的聯通作用。

來源 : 《澳門日報》2020年5月22日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