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發展委員會舉行2018年度平常大會

  人才發展委員會於3日假政府總部舉行2018年度平常大會,大會由委員會主席、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崔世安於會上致辭時,對委員會這一年的工作表示感謝。隨後,委員會各專責小組召集人及分組組長分別匯報各組的工作進展及計劃,並就今後的人才工作展開討論。

  主席崔世安表示,特區成立人才發展委員會以來,致力完善本澳的人才制度建設。今年已編制完成《澳門中長期人才培養計劃-五年行動方案》,並訂出未來人才培養的策略和措施,為落實各項人才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上半年舉辦的“人才培養階段性成果展覽”亦讓市民對特區目前的人才工作有更全面、清晰的認識。

  各專責小組過去一段時間的工作亦取得相當成果,包括:“規劃評估專責小組”完成《建築業緊缺人才需求清單及目錄》,分階段建立“證照及專業資格”資訊區,積極地開展職業司機供求的研究;“人才培養計劃專責小組” 推出數項資助計劃,包括“人才培養考證激勵計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實習計劃”、 “粵港澳大灣區澳門青年實習計劃”、 “工商管理碩士課程資助計劃”、“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碩士學位課程資助計劃”。“鼓勵人才回澳專責小組” 持續推行“海外人才回流考察行動計劃”,積極與海外人才建立聯繫,並利用各海外人才回澳的機會,透過在高校和中學舉行講座,與年青人分享奮鬥經歷,發放正能量,提升新一代的自信心。

  會議期間,委員們踴躍發表意見,就各專責小組的工作進行討論及細化建議。委員會未來的工作重點包括:按序開展三項有關人力資源及人才需求的研究,包括職業司機供求研究、澳門人口老齡化趨勢研究,以及人才流動與競爭趨勢研究;跟進《澳門中長期人才培養計劃-五年行動方案》的具體措施;繼續推出多項人才培養計劃,包括於“人才培養考證激勵計劃”新增獎勵證照、“UNESCO實習計劃”等;持續落實“海外人才回流考察行動計劃”、推進與在外澳人交流,增加“澳人回流資訊平台”提供的資訊。

  主席崔世安總結會議內容時表示,特區在朝“一中心、一平台”目標前進的同時,亦在國家“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中擔當著重要角色。在這大環境下,構建良好運作的本地人才培養制度至關重要。他期望委員會能繼續發揮作用,評估、構思、協調和推進特區的人才工作,同時因應本澳社會及居民的需求,強化制度的透明度和監察機制,為澳門市民創造更多機遇;並勉勵各委員共同推進和完成特區人才建設這項重大任務。

  出席是次大會的委員包括:柯嵐、譚嘉華、老柏生、宋永華、嚴肇基、黃竹君、吳志良、黃志雄、劉關華、陳志峰、陳美儀、馮家超、賀定一、葉兆佳、姚偉彬、柳智毅、盧德華、蕭婉儀、蘇映璇、吳在權、楊俊文、余永逸、張曙光、鄭洪光、甄文靜、莫志偉、黃永曦及蘇朝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