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委與北京市委合辦第一屆“京澳人才論壇” 促京澳人才交流合作

      為加強京澳兩地人才交流合作,以更開闊的視野、創新的思路推動兩地人才發展,人才發展委員會日前與北京市委組織部合作舉辦“第一屆京澳人才論壇”,以“智薈京澳·人才培養與交流合作”為主題座談交流。

      是次論壇由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劉敏華副局長、澳門中聯辦人事部顧德慶主任及人才發展委員會秘書長曾冠雄共同主持。論壇上,曾秘書長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 “建設大灣區人才高地”的目標及澳門人才工作的重要性,並介紹委員會自成立起於規劃評估、人才培養、鼓勵人才回流方面的工作成果。其後,劉副局長介紹北京市人才工作的總體情況和發展考慮,特別是北京為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實施北京海外人才聚集工程,積極引進各類海外高層次人才等一系列措施。

      澳門大學葛偉副校長、澳門理工學院李雁蓮副院長及澳門旅遊學院甄美娟副院長亦分別發言,介紹各自負責的院校在人才培養方面開展的工作及成效,並提到各自院校與北京院校及機構的不同合作項目。其後,澳門匯智社及澳門專才發展學會負責人均就澳門的人才現況發表看法,談及澳門人力資源、企業投放資源培養人才等方面,並建議澳門特區政府可就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重要性,重點培養旅遊休閒的專才和設立專業認證,建立國際考試中心,未來澳門更可作為高端旅遊休閒專才輸出基地。澳門大學博士生代表巢杏悠亦與嘉賓分享其多年來的求學生涯,以及作為青年代表對人才發展工作的意見。

      是次論壇共計47人出席,劉局長於總結會議時表示,透過活動,主辦雙方及出席嘉賓就北京和澳門兩地政府的人才工作進行深入交流,認為兩地除互相參考之外,可鼓勵高等院校及社團機構於今後建立更多交流合作項目,並寄望粵港澳大灣區能實現打造人才高地的目標,成為聚集世界一流人才的城市群。

      出席是次交流論壇的人員包括:北京市人才代表團成員劉敏華、陳曉宇、李麗輝、修莉莉、蔣崇華、李東良、娜琳、李衛華、周建立;澳門中聯辦人事部顧德慶主任;澳門大學副校長葛偉、博士生代表巢杏悠、澳門理工學院副院長李雁蓮、澳門旅遊學院副院長甄美娟、澳門管理學院高級教務主任張慧儀;人才發展委員會委員盧德華、蕭婉儀、蘇映璇、黃健武(代表老柏生)、李永芬(代表吳志良)、張瑋(代表黃志雄)、曾冠雄等。

a23a81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