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委探討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人才政策

      人才發展委員會日前召開澳門人才政策研究簡報會,由規劃評估專責小組召集人楊俊文博士主持。

      會議上,人才委委托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人才政策研究團隊就“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人才政策橫向比較”作介紹。報告介紹了大灣區九個城市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人才引進政政策,指出這些地方政府的人才政策聚焦資金支援、住房及醫療配套、子女入學以及配偶落戶政策,例如:深圳截至2016年底,已累計引進擁有專業技術技能人才452萬人次;香港截至2017年底,累計引進人才達6.21萬人次。又提及澳門經濟發展良好,但產業結構相對單一,人才儲備以本地人才培養及澳門海外人才回流為主,根據不同行業的人才缺口調研,本地人力資源與人才儲備均出現一定缺口。因此建議澳門參考其他地區,對原有的人才引入政策作出調整。委員認為在分析其他地區的人才成效評估機制時,應注意區分政府與私人企業各自職能,以及提供該地區與澳門在經濟、教育等方面的優劣對比,才能篩選出更能為澳門提供參考價值的政策。有委員提出培養本地人才是首要重點,若未來制定引才政策,應首先釐清不同行業的人才實際需求,哪些專業最迫切求才,在嚴謹的數據基礎上,才有條件設立專業、透明的評審制度和制定合適配額,同時應留意人才引進的速度和時效。

      其後,研究團隊成員張少鵬介紹“澳門人才發展策略2018-以人口結構分析”,提出澳門目前人力資源結構變化、澳門與亞洲地區人口結構的比較、澳門人口勞動力變化等。從統計數據及一系列撫養比指標,2017年本地人口總撫養39.2、少年兒童及老年人口撫養比分別為21.4和17.8,老年指數高達83,顯示澳門未來呈現青年人口減少老年人口增加的趨勢,社會將無可避免地走向老齡化,面對人口及遊客持續增加的壓力,2018年接近3,600萬人次的遊客,如何緩解人力資源緊張會成為重要社會問題。有委員認為重點需提升本地勞動力質量,改變居民勞動力結構,同時應優化原有的外僱就業制度及人才培養機制,嘗試吸引更多國際人才,鼓勵人才流動,避免人才空洞化等。

      出席是次會議的人員包括:人才發展委員會委員楊俊文(召集人)、尹一橋、老柏生、陳志峰、姚偉彬、馮家輝、蕭婉儀、梁慶球、甄文靜、蘇映璇、鄭洪光、柳智毅、蘇朝暉、貿易投資促進局代表甄池勇、勞工事務局代表張瑋、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人才政策研究團隊張少鵬、張青華以及何福祥。

img_7972_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