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職業技能賽 麥誠軒、 何家進

師徒學習技能承傳 職技競賽提升自我 拓展視野勇闖世界

  師徒式學習是人類的學習與發展的一種模式,也是生活成長的一種方式。一個歷時數月的密集式、單對單、口傳手授的網頁設計技能訓練,是怎樣孕育出一個世界競賽的澳門青少年選手,讓我們看看知識、經驗、技能是如何在他倆間得以承傳?這是專家導師麥誠軒與競賽選手何家進的故事。

 1

 

 

 

 

 

 

 

 

 

 

麥誠軒 (右)

  • 香港中文大學計算機工程系學士
  • 歷屆世界職業技能競賽網頁設計項目澳門區專家
  • 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資訊系統及科技部助理經理

 

何家進 (左)

  • 澳門勞工子弟學校應屆高中畢業生
  • 第43屆世界職業技能競賽網頁設計項目澳門區選手

 

 

 

 

 

昔日選手,今日專家,肩負使命,作育英才

 

  今天的麥誠軒(Thomas Mak)已是網頁設計項目世界級職技競賽專家。Thomas說:“回想2003年16歲那年,以競賽選手身份,參加第37屆“世界職業技能競賽”(WorldSkills Competition),能夠代表澳門參加賽事,實感無限光榮,當年又得專家譚海西先生悉心指導,為人生增添繽紛色彩。”

 

  2004年中學畢業後,往香港升學,攻讀計算機工程,繼續接受系統性教育和訓練,大學畢業後留港發展,在教育學院從事系統設計及開發工作。他說:“我愛網頁設計簡直是瘋了一樣,立志要把這門知識承傳下去。所以,當知道自己有機會訓練澳門選手時,即使當年仍在港生活和工作,也義不容辭地往返兩地承擔使命。競賽兩年一次,2009年至今已培育了四屆選手了。”

 

電腦少年,求知欲強,競賽常客,挑戰自我

 

  年僅18歲的青少年何家進(KC,Thomas對他的稱呼),應屆高中畢業生,從小學開始已對電腦有著濃厚興趣,尤其對電腦知識與技術都充滿著好奇,每每在電腦桌前可埋首苦幹12個小時。他還笑言:“我每天掙開眼就對著電腦,合上眼睛也會想著電腦。”求知對他來說,已達到忘我境界,無時不刻自學鑽研。

 

  為了考驗自己的能力,經常參加不同類型競賽,有豐富的競賽經驗,就是這樣經選拔,成為第43屆“世界職業技能競賽”澳門區網頁設計項目選手。

 

關懷備至,培養默契,引導鼓勵,栽培技藝

 

  “投師”和“學技”是一個知識與技藝承傳過程。問及教導KC的原則,Thomas回應說:“我不會是個嚴師,時下作為師傅的,應該是一個引導者,忠告者,經驗分享者的角色。”他又說:“競賽場上,同國際頂級對手們爭競,選手壓力已很大,專家的角色就是需要與選手保持良好默契,平常訓練一定要做足準備,臨場變化萬千,只要經常觀察著自己選手的狀態,千鈞一發之間的一個提點與鼓勵的眼神,有時足以令選手有出人意表的發揮。”

 

  Thomas說由於競賽項目有一定的技術要求,直至出戰巴西聖保羅前,每天3小時訓練不能少,希望在這個期間更加鞏固所學,讓臨場發揮能保持訓練時的一貫水平,這是目前的重點栽培。他又說:“雖然KC有一定的根基,畢竟是國際賽,技術要求規格高,規則又嚴謹,稍有不慎,功虧一簣,作為過來人,在訓練時會多加提點。”

 

勤懇學習,熱誠可嘉,反復操練,備戰出賽

 

  談到備戰狀況,KC每天下午持之以恆都會跑到Thomas工作的中心接受訓練,勤懇地坐在機檯前,專心一意地把導師安排的作業,反復地進行操練,務求萬無一失。期間有見KC,積極與Thomas進行辯論,謹慎求證。Thomas亦會指導使用規範性技術,引導KC建立良好操作習慣,眼見師徒日常交流順暢,備戰狀態良好。

 

競賽洗煉,立足國際,開拓視野,青年蛻變

 

  Thomas說:“參加競賽至今,從選手過渡為專家,是一種蛻變!過往是學習與切磋,今天有機會能擠身國際,與世界各地專家交流,瞭解在網頁設計領域的專業技能關注,對自己也好,對培育下一代也好,皆有裨益!”

 

  他跟著又說:“澳門地方雖小,培養出地區性選手,是可貴的!競賽場是青年展現技能和實現理想的地方,多年來澳門在青年職技發展,其實比其他地區進取,不論在資源投放,或是競技項目,也不斷增加,奪獎足以證明某些項目已並列國際水平!”

 

未來動向:投身職訓教育,矢志薪火相傳

 

  Thomas對網頁設計的熱忱與執著確實毋庸置疑,雖然澳門近年資訊教育發展漸趨多元化,但他仍然謹守崗位,繼續鑽研網頁設計,2013年回流澳門,加入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全情投入網頁設計的教學工作,更在工餘從事資訊課程著作及出版等工作。

 

  至於KC,對於前景看此迷茫,其實言談之間,他將會在澳門升學,專攻電腦學專業,未來4年繼續探索發掘自己的潛能,為將來謹慎籌謀。